MM是個極具爭議性的魔王級怪咖,不多介紹了
還滿喜歡他的音樂(喜歡Holy WoodThe High End of Low ),內容黑暗但滿有想法的
在紀錄片科倫拜校園事件中受訪的回答也頗誠懇

昨天他們第一次來台開演唱會,雖然有聽但不太熟~
抱著湊熱鬧看怪咖(台上台下XD),緬懷重搖滾氛圍的心情衝啦~


排隊入場的人群中有股令人懷念的重搖滾live的味道----香水+酒精+菸味 
(入場後漸漸會變成汗水和乾冰的味道-w-)

場地在世貿二館,舞台太矮又沒大螢幕,我看到MM在人頭縫中穿梭的時間加起來不知道有沒有1分鐘........
不知是音響還是場地回音的問題,vo糊糊的,gt聽不太到,都在聽鼓,聲音都悶在前面

好在雖然在B區,我附近的咖都很high,這樣才好玩~前面有個穿著襯衫貌似上班族的斯文男子其實很厲害,大家在跳他悄悄的往前挪移,兩腳中的公事包也會跟著移動,我就跟在他身後默默往前挪了好幾排~~還有兩個一看就是有在玩團的高個長髮男,長髮就算了,還是甩頭族,他一甩我就舉手肘護住頭臉,這種場合不會跟怪咖生氣啦~

對live的感想嘛...其實演出還不錯,就是太短,ending太虛了....
現在覺得Massive Attack和清春的live有誠意有人情味多了.....orz

覺得掃興部份是因為太快結束,我還以為是中場休息,不知道別人是不是跟我一樣不熟悉MM的live...都沒有喊安可....只有零星不成氣候的安可聲,然後工作人員馬上出來撤台,散場曲只放了一遍,連散場廣播都沒有,整個狀況不明,氣氛相當尷尬....囧

我懊惱的不是時間短或沒有安可曲....是連喊安可的時機都沒有(錯過?)....囧 
也遇過全場熱烈安可但就是沒安可的情況,那就認了,至少有表達過
覺得觀眾在表演中的參與(廣義)反應很重要,互動也是live獨有的趣味與意義之一啊 
這時候就想到旺福....小民總是自己安可:"接下來要為大家帶來安可曲..."XD

遇過比較特殊的安可場合...故宮配合華麗巴洛克的展覽辦的歌劇選粹之夜~
場地在故宮大廳,沒有舞台,觀眾在大廳或階梯上席地而坐~
結束後大家熱烈喊安可,於是演出者又把魔笛的曲子唱了一遍
古典樂那麼不居形式的演出我覺得很rock
台上開心台下盡興,不是很自然很美好很享受的音樂經驗嗎~
反而很多"搖滾演唱會"給人的感覺是秤斤論兩,相當形式化的商業秀...*聳肩*




分享一些年輕時去日本看重搖滾live的心得:

1.其實決定觀眾位置的關鍵是體力和戰術,和入場序幾乎無關


2.不能穿厚底鞋,不能戴龐克刺刺飾品,殺傷力太大~厚底鞋或厚跟鞋的殺傷力在於蹦跳時踩到人,或是擠到踩不到地面時(你踩在後排的腳背上,前排踩在你的腳背上....我遇過...)或是dive時踢到人也很危險~通常粉絲會有默契或主辦單位在事前告知(遇過入場排隊排一半才說不能穿厚底鞋,一堆女生跑去街上買鞋子的狀況)通常我都穿不怕踩的登山鞋之類的

3.往前擠的撇步:趁別人跳起來的摩門特把他往後撥.....^^;

4.飾品的話,安全起見不要戴太多,結束時總是滿地耳環髮飾什麼的....我是斷過項鍊,好在有找回來......小場地的話地板像潑水一樣...全濕...全是汗水..........

5.防別人推擠篡位的戰術:和同行的麻吉手臂挽手臂一起跳!=w= 

最危險的一次經驗:主辦單位為了防衝撞,用護欄將場地前後分成好幾欄
可是最前面一欄放太多人進去,表演開始大家一high起來整個人群體積膨脹
體力差的人想退也無路可退
我就被擠到最後面的護欄前,要不是旁邊的男生一直伸手幫我擋住前面的人海,我內臟會被擠出來吧=w=
那次真的high不起來,很痛苦.......場面很混亂(high和"混亂"是有差別的)
後來會看狀況....可能半場衝鋒,半場站中段冷靜專心的聽跟看~

另外,即使同一國家同一巡迴,因為不同地區的觀眾習性不同,台上的表現和全場的氛圍也會有微妙的差異...
(因為在某地經歷過瀕死&拒唱安可的經驗,我再也不去X阪看standing live...=w=)

對搖滾和live沒興趣的人大概不能理解幹嘛那麼瘋那麼辛苦.....
這解釋起來又是一大篇廢話了....反正你們不會懂啦!!=w=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dy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